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尽委员应尽之责 展委员迷人风采——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1/3/8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聚众智共谋发展、集众力同兴伟业。3月8日下午,南充万泰大酒店万泰厅庄重简朴、座无虚席,现场气氛异常活跃,洋溢着团结民主、凝聚共识的浓厚氛围,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会在这里召开。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书记蒲鹏程,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代区长唐粼波,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春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蒙朝贵,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丽,以及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出席会议。区级有关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区政协机关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吴斌主持会议。


思维的火花不停碰撞、奋进的豪情不断点燃。下午3时许,鹏程书记、粼波代区长一行迈着稳健的步伐、带着倾情的关爱,准时步入会场,看望慰问委员、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发展大计。鹏程书记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与委员们亲切互动,每一位委员发言后,他都积极回应、精彩作答、现场交办,关心关怀的暖流顿时涌上委员们心头,现场不断自发的响起阵阵热烈掌声,大家把联组讨论会开成了意见建议讨论会、现场办公会、问题交办会,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政协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激昂的发言层出不穷、发展的共识不断凝聚。来自12个界别的16名政协委员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一战略目标,紧盯“临江新区、中心主城、美丽乡村”三大板块,围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现代治理”五大重点工作,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认可和充分肯定,得到了鹏程书记“政协委员不简单就是不简单”的高度评价。


过去5年里,我区大批投资额上亿的园林绿化项目落地,不仅美化了城市形象,也提升了城市居民幸福指数。但由于本土无规模以上园林绿化企业,这些项目的实施主体均来自市外或省外,政府的投资和管护成本大大增加。如何打破困局?率先发言的彭莉委员提出“以建设公园城市为契机,大力培育本土园林绿化产业的建议”。她谈到,随着我区“1353”战略的深入推进,还将有大批园林绿化项目即将实施,正是我们培育和发展本土园林绿化产业的重大契机,建议将分散在数个部门的城市园林绿化职能进行整合,明确城市园林绿化行业主管部门,规范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出台支持园林绿化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招引景观设计、苗木生产、绿化施工等企业在顺庆安家落户,同时加强园林绿化专业人才引进,借助南充现有高校园林绿化专业教育资源,以国有公司为平台,定向培养园林绿化专业人才。鹏程书记一边听、一边思考。他强调,园林绿化产业大有发展潜力,我们要多思考如何发展的问题,可以走出去多学习其他地方的做法,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化运作模式都可以探索。

顺庆政协作为全市“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唯一先行者,自2019年8月以来,在没有任何模板可复制、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摸石过河、破冰探路,交出了全省试点大考的“硬核答卷”,探索了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顺庆模式”。成政绰委员提出:要持续擦亮“有事来协商”品牌,做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后半篇”文章。鹏程书记听后,连连点头,并表示要坚决支持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在参与基层治理上大胆探索、创新作为,继续把品牌做响、经验做亮。

区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扭住乡村振兴“十大行动”,在实施乡村振兴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来自农业界的委员张钦峰带来了“打造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带”的思考,他提出:要支持现有农业产业园持续发展,用农村旅游线路把农业产业园连接起来,出台相应奖补政策,鼓励农旅融合发展,制定农旅融合发展规划,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带。民进界委员何田田就“打造康养民宿硅谷,助推乡村振兴”谈了自己的想法,她谈到,我区现有康养机构不到20处,民宿点不足10家,且规模小、档次低,应在我区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基础上就近郊现有乡村旅游点,单独做一项康养民宿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规划应涵盖康养民宿产业的政策配套和发展机制等,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多元投入为主体,孕育顺庆的“康养民宿硅谷”。鹏程书记边听边记,不停与发言人员互动,他指出,乡村旅游业是我区的短板,但顺庆是最具备发展休闲农业和城郊观光农业、现代都市农业的城市,区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乡村振兴“十大行动”中,第一大行动就是农业园区建设行动,我们将高标准建设10个以上的现代农业园区和都市农业公园,第二个行动是美丽村庄打造行动,要打造10个以上的省级示范村,同时我们还有乡村旅游示范行动,要创建10个AAA以上的乡村旅游景区,现代农业园区是产业打底、是农业公园,是充满文化气息、乡土气息的高品质园区,然后把旅游的元素融入进去,形成A级景区。

李鸿委员对我区建筑企业的发展作了思考,他谈到,我区现有建筑企业,绝大部分属中小企业,且产业结构单一,尚无装配式建筑企业,随着临江新区的加快建设,建筑业市场需求和潜力巨大,应加快建设集科研、装配式部件生产和建筑企业总部基地于一体的建筑产业园区,形成全产业链配套,出台行业激励政策,培育和发展一批建筑领军企业,重点扶持一批优质型、成长性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我区建筑业提档升级并实现高质量发展。鹏程书记非常认可相关建议,并当即表态,我区将抓紧筹备召开高规格的建筑业健康发展大会,表彰一批优质型建筑企业,同时将加快建设高标准建筑产业园,把总部经济培育作为重中之重,多招引有实力、有资质、全链条的建筑企业落户园区,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医卫界委员杨国斌提出的“关于在我区修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建议”。鹏程书记现场回应,中医院新院区选址已定,将把此建议纳入规划,统筹实施、科学布局。特邀界委员庞冬云“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推动我区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根本性化解”的发言,引起了鹏程书记的关注,他要求,要对涉及群体性稳定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普及相关专业知识,相关部门可以筹备针对解决焦点、难点问题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民宗界委员冯勇和文艺界委员张筠分别从“加大本土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以汉服节为载体弘扬三国文化及丝绸文化”谈了自己的想法,鹏程书记听后,非常认可、非常赞同,并就相关建议和发言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热情互动。


吴开科、吴华伟、陈平、蒲娟、李英、李婷、郑靖等委员也作了精彩发言,鹏程书记现场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发问,行业部门负责人立即作了回应,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进行了情况介绍,并表示将对委员们的可行性意见开展专题研究和深入调研。

时间在热烈的讨论和坦诚的交流中悄然而过,委员们意犹未尽。在听取完委员们的发言后,粼波代区长动情地谈了参加今天联组讨论会的几点体会,一是小委员、大担当,二是小窗口、大视野,三是小提案、大作为。赞扬大家的发言很有深度,选题很准,切合顺庆实际,切中了区委、政府的关注点,触及了大家的兴奋点,很多意见建议都能启迪思维、帮助决策,听了之后让人激动、让人震撼。同时,也代表政府相关部门向各位委员表态,一定深入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回音。


在联组讨论会即将结束之际,鹏程书记饱含深情地说,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全会的联组讨论会,今天的联组讨论质量很高、效果很好、值得肯定。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感动、很激动、很受启发。感谢大家围绕区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顺庆的区情实际,本着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对顺庆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诸多闪烁着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真诚地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有几点感受尤为强烈。一是大家的站位很高。现场的发言,不管是从眼界、格局、层次来看,都有很高的站位,都希望顺庆能够建设的更好、发展的更好,从小切口放眼全区大范围、远距离,提在了点子上、议在了关键处。二是大家的热情很高。参政议政很积极、很主动,让人深受感染、倍感振奋,委员们关心的都是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的都是民生,都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风采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三是大家的水平很高。不管是选题的角度和前期的深度调研,还是建议的内容和现场表达的方式,都让人感同身受、都让人激情迸发,不禁让人觉得,顺庆政协委员的风采竟如此之迷人。四是大家的情怀很深。委员发言所体现出来的站位、热情、水平,背后折射的都是顺庆政协委员深层的情怀,这个情怀是对顺庆这方土地的热爱、是对顺庆百姓的热爱。

鹏程书记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办理,加强意见建议成果转化。对今天联组讨论会上的建议要重点关注,区委办和区政协办要对委员的建议再进一步梳理,不要增加官话套话,就要委员们今天说的具体思路、具体做法。区政府也要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尽快推进,确保见到成效,即使是不能实施的意见建议也要阐明原因,切实将办理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和提案,作为区委、区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鹏程书记希望,各位委员要像今天联组讨论一样,一如既往的保持高昂的参政议政激情,时时处处体现政协委员应有的水准,展示政协委员迷人的风采,为顺庆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


吴斌主席在会议结束时指出,今天的会议开得很热烈、开得很精彩。鹏程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大家参政议政的履职热情和建言资政的履职能力,我们要乘关怀而奋起、知感恩而奋进。会后,各讨论小组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联组讨论会的重要精神,全面领会好、落实好鹏程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履职工作中去。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